今天是:
河南省宝丰县公开发布诚信“红黑榜”名单   

来源 :河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04

12月28日上午,宝丰县举行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该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有关单位公布了今年诚信“红黑榜”名单。

在发布会上, 宝丰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该县发改委主任金晓辉通报了全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宝丰县人民法院发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县税务局发布纳税诚信“红榜”名单,市生态环境局宝丰分局发布环保诚信“红黑榜”名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诚信“红黑榜”及年检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公示名单。

金晓辉介绍说,联合奖惩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诚信“红黑榜”发布是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治理失信行为高发问题的有效手段,通过发布能够使失信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处处受限;使守信者受到正面激励,处处受益,从而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

为充分发挥红黑名单作用,宝丰县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标准,规范认定红黑名单,做到依法认定,依法退出,切实保障各社会主体权益。该县充分共享红黑名单信息,通过召开“红黑榜”发布会,在各类媒体、政府网站、信用门户网站发布红黑名单信息,将信息上传市、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用最广泛的宣传让守信者“好事传千里”,让失信者“一朝失信天下知”。该县做好信用核查、落实好联合奖惩措施,做到“逢办必查”“应查必查”,查询到红名单信息,自动匹配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查询到黑名单信息,则依法依规予以约束、限制和惩戒。同时,还将红黑名单信息共享给征信、评级机构,作为企业信用评级评价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起来’示范县创建、营商环境优化、‘四强县’建设等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金晓辉介绍说,全县39个成员单位将法治化、规范化、落实到信用管理服务全流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起了“上下联动,左右互联,工作联结,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该县坚持把全覆盖作为目标追求,围绕打造“信用宝丰”网络平台,加快推动各行业、各领域信用信息融会贯通,做到数据归集应归尽归。今年以来,共归集“双公示”信息9000多条,各类信用承诺信息1万多条,医保、水、气等公共信息300多万条。

该县积极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开展诚信教育。推广社会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稳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机制。扩大事中事后监管覆盖范围,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健全。

与此同时,该县在信用应用上积极创新,“信易贷”工作全面铺开。今年8月,该县发改委、工信局、工商联联合开展的支持中小微融资的“信易贷”白名单推荐工作正式实施。截至目前,通过省信用平台已经推荐该县符合条件的中小微融资企业18家,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我县将紧紧围绕‘信易基础能力建设’、‘信用监管’、‘信易应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等重点工作,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强化应用,以高质量信用工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晓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