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贵溪:铜都亮剑巧发力 亲属代付促执结

来源 :中国法院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3

近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法治宣讲和真情劝导并用的方式,促使被执行人近亲属代付交通事故赔偿款,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被执行人黄某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方某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判决黄某向方某支付赔偿款7.3万元。因判决生效后黄某拒绝支付赔偿款,方某申请强制执行,因案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贵溪法院执行局受理申请后迅速传唤黄某,然而黄某由于身患疾病、经济困难、心存抵触等原因,态度十分消极,不愿履行义务。为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确保群众胜诉权益及时得到兑现,执行法官依法对黄某采取失信惩戒后,多次对黄某的近亲属展开法治教育和思想疏导,耐心宣讲该院“铜都亮剑”行动政策及相关法律规定,同时从人情事理角度悉心进行感化和劝导。经过执行法官反复释法与劝解,被执行人黄某的近亲属表示愿意代其支付赔偿款。在执行法官的真情调处下,申请人黄某同意适当降低赔偿金额,被执行人黄某的近亲属一次性付清赔偿款,申请人黄某领款后向法院出具结案申请,案件得到妥善执结。

据悉,贵溪法院于今年11月中旬正式启动“铜都亮剑”行动,对涉民生类案件开展重点执行攻坚,为最大限度保障执行质效,贵溪法院在依法采取法律举措及惩戒措施的基础上,坚持人性化执法方针,积极教育感化被执行人及其近亲属,全力寻找案件突破口,尽最大努力确保涉民生案件执结到位,不断扩大“铜都亮剑”行动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持续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推动“铜都亮剑”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文章关键字: 黄某 群众 法治 江西省 贵溪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