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昌邑:部门协作全力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

来源 :潍坊传媒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08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回家过年团聚的好日子,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易发期高发期,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不再忧“薪”,昌邑市人社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凝聚攻坚合力,部门协作全力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

加强部门联动。昌邑市人社部门发挥牵头作用,抓好统筹协调;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镇街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共同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通过召开会议、每天通报、督查督办等方式,督导镇街区和各责任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及时调度欠薪线索办理情况,力求收到的全国平台、省平台、潍坊市专项小组办公室转办单及12345政务热线欠薪线索等动态清零。

强化智慧监管。抓好用实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监管农民工工资支付,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对出现的预警信息,落实责任部门和项目,跟上督导,紧盯不放,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动态清零。2021年,该市实名制考勤、按月拨付人工费、工资保证金缴纳等指标均取得满分。

全面摸底排查。两次组织各镇街区和各有关单位对现有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全面梳理排查,建立台账,基本做到底子清、数据实。积极开展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工作。目前,潍水东岸、龙港育秀园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畅通维权渠道。昌邑市人社局和住建、交通、水利以及总工会等部门单位面向社会公布农民工维权热线和法律服务热线,接受举报投诉和法律咨询。市人社局于2021年6月份在潍坊市率先成立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中心,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

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通过昌邑电视台《人社零距离》节目、“昌邑人社”微信公众号不间断宣传;多次深入企业、工地、社区,结合实际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宣传《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引导农民工通过正常渠道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形成正确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