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厦门港128家企业登上守信红名单

来源 :厦门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7

近日,厦门港口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度厦门港航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在全港294家参评企业中,有128家达到AA级信用等级,进入厦门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而被评定为D级“失信黑名单”的企业数为零,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良好的信用环境,是厦门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非常重要的“加分项”。近年来,厦门港先行先试,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成功建立起“厦门港样本”和“厦门范例”。下一步,厦门港口管理局将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持续开展港航企业信用评价,加大分级分类监管力度,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并强化信用评价结果运用,擦亮厦门港信用建设“金名片”。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多维度量化记分

2016年起,厦门港大力推动港航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量化记分的方式,针对港口经营人、水路运输经营人、船舶服务业经营人、水运工程建设经营人等四大市场主体进行信用等级评价,涵盖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服务质量及信息报送等评分维度,每个面向都各有侧重,可谓面面俱到。

2021年度,共有128家企业获评AA级,100家获评A级,58家获评B级,8家获评C级,无企业被评定为D级。从AA级企业占参评企业总数43.5%可以看出,进入“守信红名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另外,AA级企业较去年有所增多,D级企业则持续保持为“零”,说明企业在发展中越来越重视、珍惜自己的信用。“以诚信立身兴业。”本地一家港航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要像鸟儿爱护自己的羽毛一样珍视信用,崇尚法治、尊重契约,在诚信经营、提升服务水平上不遗余力,为“诚信厦门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厦门港航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积极影响,这促使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参与者主动积累信用财富,自觉重诺守信、诚信经营,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评价结果应用

已扩展到多个领域

良好信用等级,正在释放越来越大的价值,成为港航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据介绍,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已向多个领域扩展应用,这128家进入“守信红名单”的企业将享受相应的“守信激励”,比如——同等条件下,在实施行政许可等活动中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的便利服务;在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方面将被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荣誉评选等活动中可被优先选择;在水运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中可依法依约享受信用加分等……

特别在融资授信方面,全国首创面向港航企业的专属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金融机构融资授信的评价参考,换句话说,信用良好的企业会更有优势。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意味着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据悉,获评C级的企业将纳入“重点监测名单”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监管,而纳入“失信黑名单”的D级企业,则会受到多部门联合惩戒。对此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让信用监管成为行业管理的“新动力”,对降低市场运行成本、高效开展市场经济活动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等级 厦门 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