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延边税务:“春风”入企化“冰寒”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5

为深入落实好吉林省委省政府“服务企业月”活动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延边州税务局用足用好税收大数据、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服务、结合纳税信用等级建立绿色通道,助“春风”入企,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大数据+“真金白银”缓解压力有办法

“您好,这里是珲春市税务局,后台系统数据显示您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电子税务局相关操作指引已通过税企群推送,请您密切关注。”依托税收大数据,国家税务总局珲春市税务局提前掌握辖区内企业情况,主动联络纳税人告知可享受到的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政策提醒、电话沟通、微信推送等方式对纳税人开展针对性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能享受。

“留抵退税政策真是太好了!企业在疫情之前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旅游设施改造升级,因突发疫情,游客数量锐减,经营陷入困境。面对旅游业紧张压力,税务部门辅导很及时,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留抵退税政策,退回来的‘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困难和经营压力。”珲春防川三疆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

“云”课堂+“云”辅导 回应期盼有途径

为切实帮助企业疏通政策落实痛点、难点、堵点,延边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利用“云”课堂+“云”辅导的方式,及时回应企业期盼,实现惠企政策不打折,线上服务不打烊,宣传辅导不减量。

“云”课堂上,税务干部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个人所得税系统操作以及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具体案例对小型微利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进行具体讲述。通过“云”辅导的方式,与企业和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互动交流,逐一进行相关政策辅导和问题解答,并对热点涉税问题进行重点解析。

“单位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工作由我负责,可是我刚接手会计工作,系统申报操作也不熟练,在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的细致讲解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一名延边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高兴地说。

纳税信用+“守信激励” 源头活水有渠道

大力推进“信用+风险”管理机制,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B级且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安图县税务局由窗口签收受理推送,审核通过后内部流转至收核部门开具收入退还书,办理退税,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与此同时,按照守信激励原则,为诚信企业开通退税服务绿色通道,通过政策解读、主动提醒、及时纠错、问计问需等多项举措,提供更加便捷化、精细化、智能化服务,打通企业办理退税业务的“最后一公里”,保障企业尽享诚信纳税带来的轻松高效办税体验。

延边新华龙矿业有限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在企业关键投产期,充分享受了留抵退税政策,解决了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多亏税务局提醒我们符合留抵退税政策,还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操作退税申请,留抵退税已到账,这对公司开展新项目建设可谓是源头活水。”延边新华龙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税务局 政策 数据 延边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