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南将建立政务失信记录系统并公开记录

来源 :南国都市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8

日前,海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的若干措施》,将通过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清理政府失信行为、强化政府服务监管、提升政府守信践诺能力等4大举措,充分发挥政府在全社会诚信建设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

海南将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建立和完善政府立信机制。海南将健全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规范政府许可行为,提出在制定涉企政策文件时,应当充分听取相关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规范政府招商引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出台优惠政策,建立招商承诺和合同审查机制,避免承诺内容不能兑现;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原则上不再新设行政许可;政策颁布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海易办、海易兑等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府网站等途径依法公开。

海南将进一步清理政府失信行为,实现政府诚信治理修复,针对政府政策不兑现问题、政府拖欠款项问题、奖补资金兑现不到位问题进行清理,省政府各部门、市县政府应当组织对市场主体提出的政策不兑现事项进行梳理,经清理并确认后建立台账,制定落实政策兑现方案。

在强化政府服务监管上,海南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搭建政商交流沟通平台,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开展走访调研,建立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经营便利政策制度,健全畅通有效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海南将制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性意见,编制“不罚清单”和“轻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探索减轻或免于处罚的包容审慎监管实施风险分级分类“信用+智慧”监管。

海南将进一步提升政府守信践诺能力,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系统,将省政府各部门、市县政府、管理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等财政拨款单位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作为被执行人等)、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并将有关记录归集至海南自由贸易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托“海南省政府信用信息网”和“信用海南”等网站依法依规逐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政务信用信息归集、联动奖惩、信用监测、信用修复、考核评价等主要功能。

文章关键字: 政府 海南 行为 行政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