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文明之风吹进“菜篮子”

来源 :嘉兴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9

“你看,这摊位上挂着‘诚信文明经营户’的牌子,我信得过。”昨天,家住南湖区南湖街道农翔社区银柳坊的金阿姨像往常一样,到农翔路农贸市场买菜,一进菜场就直奔张建民的蔬菜摊位。

平日里,有些粗心的市民会把钱包、钥匙,甚至是付完钱的菜遗忘在张建民的摊位上。张建民见到后,都会立刻收起来,等着失主前来寻回。如果等不到失主,他就会把失物交到市场办公室。为此,农翔路农贸市场经常收到市民对他的表扬。

“诚信经营的品质已经融进每位摊主的骨子里,名声是他们最看重的东西。”农翔路农贸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张建民的菜摊一样,农翔路农贸市场有不少摊位获评“诚信文明经营户”,挂上流动标牌后,摊主们摆摊更注意保持清洁了,经营活动更文明,销售额也显著提升。

农翔路农贸市场始建于2004年,占地9641平方米。2019年,农翔路农贸市场进行了内部排水设施、地面、摊位等方面的智慧化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同年,农贸市场提出打造“诚信市场”,市场管理方与经营户协商制定了“菜场诚信公约”,约定了诚信经营、礼貌待客等内容。得益于“诚信市场”的打造,农翔路农贸市场的生意越发红火。

“开展经营户信用评价,是我们打造‘诚信市场’的重要载体。”据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南湖街道打造“诚信市场”已显成效。为鼓励经营户再接再厉,南湖街道在辖区三水湾菜场、农翔路农贸市场推出了年度信用评价模式,对经营户进行综合考评,内容涵盖经营规范、文明讲礼、产品质量、诚实守信、摊貌美观度等方面。对于年度评分为优秀的经营户,进行授牌,倡导“诚信有礼”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