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乌海:“红黑名单”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0

一份“红名单”让守信者一路绿灯,一份“黑名单”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在乌海市,每年都会面向社会发布这样一份年度信用体系建设“红黑名单”,对恪守诚信、记录优良者给予激励,对违法失信者给予约束。

位于海勃湾产业园的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乌海市装备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多年来,该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和诚信经营赢得市场青睐,发展迅速。在2021年乌海发布的信用体系建设“红黑名单”中,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乌海市税务局A级纳税人名单,这意味着企业在今后办税中将享受诸多便利。

据乌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荣国锋介绍,对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不仅会主动向社会公告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以示表扬,同时还可享受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以及普通发票按需领用等激励措施。如果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

乌海市每年发布的“红名单”涵盖乌海市税务局年度A级纳税人、旅游行业诚信企业、五星快递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内容。“黑名单”则包括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失信自然人、失信法人,税收“黑名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等。2015年以来,乌海市已召开7次“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发布“红名单”1559个,“黑名单”2637个。随后,这样一份“红黑名单”都会通过“信用中国(内蒙古乌海)”网站及媒体进行公布,并通过乌海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至市、区各部门,在评先评优、行政监督、行政审批、财政性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实施联合奖惩。

“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举措。”乌海市发改委主任高博说,目前乌海市已在流通、税务、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金融、电子商务、医药卫生和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教育科研、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个重点领域建立并实施了“红黑名单”制度。

多年来,乌海市不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在事前监管环节,教育、旅游、交通、社会保险、物业服务等领域建立了信用承诺制度,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优先审批,将承诺书纳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在事中监管环节,依托乌海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安全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环境等领域建立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并归集各类分级分类监管信息30多万条。在事后监管环节,该市充分利用乌海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功能,推动各区、各部门在权限范围内依法响应和落实奖惩措施。

在守信激励方面,乌海市税务部门与乌海银保监分局联合推进“银税互动”,实现了纳税信用和金融信用互认,开创了以“税”助“贷”,以“信”养“信”的融资模式,目前已推动相关金融机构为信用好的纳税人累计发放贷款3332笔、贷款金额20.9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乌海分行推进双基联动“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相继评定了19个“信用村”、979户“信用户”,累计为“信用户”发放低利率、无担保的信用贷款6000多万元。失信惩戒方面,乌海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会将归集的信用信息推送到政务平台及招投标平台,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不予审批或限制招投标报名。同时,企业争取资金时也要进行信用信息核查,“黑名单”企业会被限制资金争取。

此外,乌海市还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导向,把信用修复作为引导失信主体改过自新、重塑信用的制度保障。对此,该市发改部门加大了信用修复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召开全市信用修复培训会,为失信企业和执法部门之间搭建了面对面交流平台,为企业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提供了渠道和便利。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乌海市 黑名单 名单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