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庆构建全市统一招标投标信用体系 已归集4万多条信息,红黑名单对社会公开

来源 :重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4

招投标活动中,参与者的信用情况非常关键。3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获悉,重庆已构建起全市统一的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成了统一的招投标信用平台。截至3月底,信用平台已成功运行一年,累计归集招标投标信用信息43164条,其中不良行为信息845条。全市招投标信用红黑名单均可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查询。

“重庆用大数据手段打破了以往招投标监管中的‘信息壁垒’,杜绝有不良行为的市场主体钻信息不对称的空子。”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全市招投标信用由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和部分区县分散管理,信用体系建设未实现全市统一,信息来源没有全覆盖,信息公开和运用规则各有不同,造成各行业各区县之间信用信息有“壁垒”。部分存在不良行为的市场主体仅在本行业、本地区受到限制,换个行业、换个地点仍能继续参加招投标。

2018年以来,随着重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对招投标信用管理推行“横向+纵向”改革:横向跨11个部门,纵向跨市、区县两级,归集全市所有招投标信用信息,统一运用规则。

改革后,重庆将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评标专家四类主体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将招标投标当事人基本信息、招标投标交易环节信息,以及及标后履约、奖惩等全过程信息如实记录纳入信用平台,做到信息全共享,流程全覆盖。

截至今年3月底,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信用平台已注册市场主体41894个,其中招标人3928个、投标人39968个、招标代理2305个,有的市场主体在平台上分属多个角色。平台将379个市场主体被纳入不良行为信用信息记分管理、60个市场主体纳入重点关注名单、11个市场主体纳入黑名单;有182个市场主体属于红名单。

信用状况良好的红名单市场主体可享受优惠,投标保证金按50%缴纳,履约保证金和低价风险担保按50%-80%缴纳。信用不良的重点关注名单或黑名单主体,则会“一处受罚、处处受制”,一段时间内将在全市招标投标中受到严格限制。

据统计,今年1至3月,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信用平台为1860个招标项目提供了投标人信用状况查询服务,涉及17266个投标人,其中有1716个投标人享受红名单优惠政策、215个投标人因属于重点关注名单或黑名单被限制投标。信用监管落到了实处。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重庆构建的统一招投标信用体系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招投标领域10项典型创新经验做法”。今年,重庆还将继续深化此项工作,推进施工、勘察、设计、监理等领域的红名单常态化征集,并探索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跨部门信息联合应用。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信息 交易 重庆 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