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领域信用建设“多点开花”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14

近年来,山东省龙口市推动信用元素多元融合,不断深化信用信息在关键环节和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多元化信用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构建,重信守诺的行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23年度,该市评出“信易+云监管”“信用+农资服务”“信用+人社”“信用+司法”等20个典型案例、特色案例。

培育“信用+行业”,深化商务诚信

近日,龙口联合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良好企业信用,获得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先权。该公司2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的“直达快享”,成为龙口市行业信用建设的生动写照。

2023年以来,龙口市持续深化信用监管,用政策的“强信号”和“真金白银”的激励,引导市场主体提高守信意识、自觉履约践诺。在生产领域,搭建“信易+云监管”智慧平台,对守信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将企业信用等级与评价评优结合,对守信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资质。在科研领域,引导企业在科研计划实施与管理的“全链条”中签订诚信承诺书,强化科技项目执行责任和资金使用规范。在服务业领域,结合“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推广应用信用承诺与“信用二维码”,引导商户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已创建示范街区10余条。在交通领域,推行“免证办事”,实现申报材料电子化、证明材料自动获取;组织全市8家驾校、36家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推进应用场景落地,目前共为140名守信个人减免维修工时费,为85名守信个人减免培训费。

开展“信用+服务”,激发社会诚信

“信用承诺制既能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减少繁琐的资格审查和文件准备工作,提高政府采购的效率和透明度,还能强化作为供应商企业的诚信意识。”近日,龙口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市政府采购领域,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采购文件和采购公告中不再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证明材料,改为承诺函形式。同时,将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纳入诚信体系,实行积分管理,形成联合奖惩机制。

开展“信用+服务”,增进了政府与申请人之间的信息互动,让“减证便民”政策有效推行。在招商领域,结合“信用园区”培育活动,实施入龙企业“信用必查”,对信用良好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服务。在建筑施工领域,将全市在建工地纳入信用管理,将信用评价与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标准化工地评优资格挂钩。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领域,守信主体享受“信易业”服务,可被优先、免费安排招聘摊位或参加域外招聘,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优先推荐入驻市级、省级孵化基地,目前已评树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736户。在社会救助领域,启动“信用+救助”工程,按照“诚信申请、失信追责,公示先行、事后复核、应救尽救”办理原则,完善“救急难”快速反应机制,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健全“信用+法治”,践行司法公信

“诚信+法律服务”落实减证便民;“诚信+普法宣传”传播关于诚信原则的法律知识;“诚信+行业管理”完善律师、司法鉴定等行业监管措施……2023年,龙口市司法部门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该市司法部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公益服务,不定期邀请高校、先进律所专业人员授课,从资金引进、产权保护、灵活用工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同时,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经济困难的申请对象可通过填写承诺书,享受“绿色通道”等优先服务。龙口市人民法院对信用度高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缴诉讼费,妥善处理各类买卖合同等纠纷,增强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责任意识。同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对被执行人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引导失信企业主动履行债务。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领域 行业 龙口市 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