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大数据为城市信用护航

来源 :重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最新的全国城市信用排名结果出来了,重庆位居第二,这个成绩值得点赞,它背后凝结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太多的辛苦努力。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对一座城市来说也是如此。信用品质能否做到不断提升,不仅事关城市荣誉体面,更关乎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兴衰存续。这次重庆城市信用能够排名全国第二,表明重庆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诚信状况总体良好、持续向好。

在信息化时代,城市信用要靠大数据来护航。这是因为,随着各个领域的数据不断建设和开放,城市信用的累积和迭加,都被锁定在信息平台上。也就是说,当每个部门、单位和个人都形成了诚信数据,这时候,大数据就能够派上用场,来清晰地刻画出各个领域和各个区域的信用指数,从而完成信用采集工作。此次全国城市信用排名,本身也正是国家信息中心运用互联网信息采集与数据挖掘技术进行监测的结果。

这意味着,通过运用大数据,能够有效地实现城市信用管理。根据大数据来构建出各个领域的城市信用体系,有助于形成城市信用管理联动效应。比如,重庆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在法院、财政、交通、社保、环保等25个领域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来形成信用体系,并且落实到运用上,从而有效地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这一切,体现的正是大数据在信息采集和管理运用上的价值,来为城市信用护航。

一个诚信的城市注定前途无量。要持续提升城市信用品质,就必须不断拿出真招。这就要求,既要发挥制度的威力,使制度成为保障守信、惩治失信的“防波堤”,又要发挥大数据的功力,来构筑全方位、无死角的城市信用体系,使失信行为无所遁形,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城市 重庆 全国 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