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诚信档案 不应“各自为政”

来源 :法晚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近日环保部门称,为了严控车检机构违规,要建征信制度。车检机构实施“记分制”管理,累计12分则须停业整顿。

通过查询不难发现,关于企业诚信档案的部门多如牛毛,包括诚信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由国家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指导;信用中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由原国家工商总局指导建立;此外还有中国企业诚信网,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主办,在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开展企业信用评价活动……这些仅仅是大型、具有中央级官方背景的诚信工程,其他由地方政府及企业建立的诚信网站更是无法统计。

此前,发改委、工商、食药、城管部门纷纷发布,要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即所谓处罚黑名单制度。但是,各个行业和各个部门建立的黑名单却无法互通。城管部门的处罚记录,在食药部门的系统内无法看到。工商部门的处罚记录,环保部门的系统里也显示为空白。因此,诚信档案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值得深思。

针对社会上目前“诚信”的乱象,国家应该着手建立唯一权威的企业诚信档案,这样一来既能防止行业诚信单位造假,将本不该颁发的诚信标志随意发放,也能防止将本该纳入到黑名单的问题企业被随意掩盖。

同时,由政府主导、组建唯一的企业诚信档案,也能让行政机关、公众在第一时间、唯一渠道了解企业的真实诚信等级,在选择服务及考量等方面,提供真实参考。


文章关键字: 部门 机构 制度 企业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