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给全域旅游带来巨大机遇

来源 :大公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全域旅游的提出映射的是国内民众对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旅游思维方式的转变,互联网时代声像信息传播便利化对景点旅游的冲击,以及在民众收入提高、全球旅游资源向具有购买力的国人开放后,国内旅游资源对游客的再争夺。

在新的旅游时代里,民众更注重体验而非经验,更注重休闲而非效率,更注重多样化而非简单观光,更注重个性化设计而非千篇一律任人摆布。过去“经典”的“下车拍照上车睡觉”旅游模式早已不在更具旅游消费能力群体的选择列表中。

全域旅游对旅游目的地提出的要求可以归结为两方面:一是基础设施硬件的提升,包括城市对全域旅游要素的整体性规划、区域景观的一体化改造、酒店旅行社等商家等级的提升等;二是服务品质等软件的提升,包括酒店、导游等传统旅游服务主体品质的提升,也包括更多如特产店、民宿、租车、休闲活动服务主体等涉旅产业主体的品质保障,尤其是全域旅游中对软性品质的打造是决定旅游体验的关键因素。基础设施的提升更多靠规划、靠资金投入,服务品质的提升则依靠国民素质的整体性提升或机制的设计。

提升服务品质的最有效机制就是信用建设,其核心是通过信用评价结果公示实现商家等主体与游客间的信用信息对称性,并以游客选择导向作为旅游服务主体自动遵守信用规范、提升服务品质的根本性动力。全域旅游的内涵要求对旅游服务主体与涉旅产业主体的包括其服务品质在内的综合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实体化服务主体的“旅游价值”,在全域旅游发展态势下,引导旅行社与个人游客在产品设计和旅行线路设计中对要素的自由选择与组合。

信用建设机制导向下的全域旅游的发展将具有如下趋势:

一是物联网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对旅游全要素信用信息的了解使“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的产品和服务均可通过网络进行事前预约,观光购物等环节不再割裂,旅游的归程不再有伴手礼的负累;

二是旅游个性化得到最大程度彰显。不论是个人游还是团体旅游,对要素的选择与灵活配置将使主体获得最优的旅行体验。

三是旅行咨询师的诞生。随着各主体信用信息的透明化,导游将演化为客户提供旅游规划、讲解、手续办理等多元服务的咨询人员,可依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制定最优旅行日程。

四是旅游目的地服务意识的整体提升。客户的用脚投票将深度重整旅游服务市场,企图浑水摸鱼的商家将被迫退出市场或整改。

五是旅游产业经济的指数化发展。要素的自由组合将更多非标准化要素纳入旅游产业中,引领旅游产业的大幅增长。

可以预见,信用建设是全域旅游的标配和市场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信用建设下的全域旅游将有无限想象空间和可能。


文章关键字: 全域 资源 产业 区域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