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呼和浩特多举措治理违规涉企收费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4

为进一步保供稳价、治理违规涉企收费,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围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度推进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加强疫情期间保供稳价,构筑起平抑物价、稳定市场的安全防线,促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三步走”方式,深度推进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工作。第一步,摸清底数、挂账销号。全市主要收费单位包括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单位113家、转供电主体292户、行业协会商会753家,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逐一落实到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分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提出违规涉企多收价款应退尽退、100%退还的工作目标。第二步,进展通报、限期退费。实施工作进展周通报和限期退费销号工作制度。第三步,严处重罚、信用约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方式,结合12315投诉举报和媒体曝光等双向作用,收集违法违规线索,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特别对百姓反映强烈的物业公司收费问题,充分走访业主群众,集中固定案件证据。

针对快递物流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组织人员对物流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对转供电主体以转供电损耗、管理费用为由,在电价之外捆绑加收费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监督转供电企业及时退费,2019年至今,全市共退电费2310.95万元,惠及终端用户35135户,立案31起,收缴罚没款904.79万元。

在平抑物价工作中,一是加强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粮油肉菜蛋奶等民生重要商品价格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成立了四个价格专项督查工作小组,通过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全市主要农贸市场、社区便民市场的粮油、蔬菜等重点商品价格开展督导检查,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之前已下达过督查通知单的单位进行“回头看”检查,跟进督促各经营单位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市价格违法案件累计立案13起,其中,哄抬物价案件3起,未明码标价案件10起。二是开展停车场收费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明确职责分工,逐一对照市主体责任办公室交办的市场监管类停车场名单进行摸底排查整治,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共排查停车场328家。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要求执行政府定价和未按规定标价的停车场已责令整改。三是开展粮食领域专项检查和教育领域收费专项检查。为了保障粮食领域全面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属地监管部门责任,采取整体编组检查与属地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在教育领域收费专项检查方面,召开了教育乱收费行政约谈会,要求各学校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清理乱收费等不规范行为。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继续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民生热点问题,加大商品价格、教育收费检查力度,不断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民生权益,全力为群众放心消费保“价”护航。

文章关键字: 疫情 企业 保供 稳价 呼和浩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