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通辽市民政局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

来源 :通辽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5

为全面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今年以来,通辽市民政局从检查、纾困、监督三个层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自查抽查。组织指导市旗两级社会组织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和2022年新设立的收费项目进行全面自查。管理机关通过年检、换届指导等方式,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等进行重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市旗两级365家社会组织进行深入自查,两级民政部门按管理权限分别进行了重点检查和联合抽查,基本实现了自查检查全覆盖。

强化助企纾困。积极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主动研究各类收费缓缴的具体安排,力所能及地为支持助企纾困和稳岗贡献力量。同时,加快淘汰运转失灵、服务缺位、长期不发挥作用的行业协会商会,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优化整合,减轻市场主体多头缴费负担。今年以来,共有8家行业协会商会为会员企业减免费用62.36万元,依法引导5家社会团体完成注销登记。

强化社会监督。制定《通辽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投诉举报查处制度》,设立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和社会组织违法行为渠道,鼓励群众和会员企业积极举报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线索。同时,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做好收费信息公示工作,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收费信息,接受会员和会员企业的监督。

文章关键字: 协会 商会 行业 市场 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