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湟源县: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推动降费减负

来源 :西宁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7

日前,湟源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减轻企业关注的价格和收费热点问题,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组建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组员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查处未落实停征、免征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的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县交通运输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水利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对交通物流、水电气、金融行业、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的相关收费主体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摸排投诉举报线索及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纠正规范乱收费行为,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形成自查自纠报告。

同时,聚焦金融领域、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全面进行抽查检查。执法人员通过查阅记账凭证(收费清单)以及现场查看收费公示等方式,重点检查各涉企收费单位是否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是否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是否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是否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检查金融机构1家、供电公司1家、出租车公司1家、物流公司1家、供气公司1家、行业协会1家,发现问题2条已现场责令整改。

下一步,湟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监管力度,创新监管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提醒、告诫、整改、查处等方法,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方便企业和社会公众对身边的收费问题进行政策咨询或投诉举报。

文章关键字: 市场 湟源县 作用 问题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