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厦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来源 :福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9

13日,记者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聚焦政府部门、公用事业、金融、海运口岸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覆盖检查涉企收费主体80家,督促清退432万元。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各商业银行从“被动查”走向“主动改”。今年以来,督促23家国资商业银行就11类常见多发的违规行为进行自查,清退不合理费用147.57万元,涉及项目50项、惠及客户4561个。组织38家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15家公用事业单位自查自纠,进一步引导规范收费。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提高专项检查的精准性,采取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开展商业银行、海运口岸2次双随机抽查,覆盖检查行政审批中介、水电气、商业银行、进出口环节、行业协会等涉企收费主体80家,督促整改不合规收费问题11个。对于商业银行涉嫌“少服务”的问题线索,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估认定,破解市场调节价服务项目没有公允价格及服务标准、难以准确定性的问题。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理念,对无主观故意性、情节轻微、积极主动落实整改的6个价格违规问题依法不予处罚,并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违规金额。同时,为收费单位规范收费出谋划策,指导收费单位从顶层设计上优化服务内容,健全内部管控机制,达到源头治理、长效规范的效果。

文章关键字: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政府部门 记者 商业 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