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兰州市对物业服务企业乱收费行为说“不”

来源 :甘肃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3

原标题:兰州市对物业服务企业乱收费行为说“不”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兰州市规范物业服务收费公示视频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兰州市物业服务收费公示行为,更好维护消费者和物业服务企业合法权益,由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新修订的《兰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于2023年12月1日实施。

基于《实施办法》,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关于规范兰州市物业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兰州市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向业主提供的服务(包括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以及根据业主委托提供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以外的服务),应当按照规定实行明码标价,标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信息;物业服务企业应在其服务区域内的显著位置或收费地点,采取公示牌、公示栏、收费表或电子网络(屏幕)等方式实行明码标价;服务收费标准等内容发生变化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执行新标准前将所标示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物业服务企业需制作物业小区的物业服务收费公示牌,做到内容真实、标示醒目、字迹清晰;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的物业企业,市场监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处罚。

《指导意见》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原《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物业服务收费公示的通知》和《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荐使用物业服务收费公示栏参考样式的指导意见》同时废止。

“我们探索建立了县(市、区)、镇(街道)、社区三级物业管理体系,业委会、业主大会全过程管理标准、物业服务标准体系更加完善,物业服务质价相符、按质论价、考核评价机制有效形成。”兰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积极开展对标、走访活动,开阔眼界,扩展思路,内外结合,总结自身优势,引进外部优秀做法,创新性提升服务品质。

文章关键字: 物业 兰州市 行为 兰州市对物业服务企业 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