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拉萨市开展加油机计量作弊专项整治

来源 :西藏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6

加油机作为衡量燃油的计量器具,其计量的准确性事关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规范拉萨市加油站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油机作弊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督导检查对各加油站是否存在破坏燃油加油机及其铅(签)封、更换计控主板、篡改微处理器代码等作弊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各经营单位做好加油机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对加油机进行登记造册和备案,做到在用加油机信息“底数清、账目明”,同时要求完善制度细节、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遵法守法的自觉性,保证加油站规范化运行。

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共检查加油站16家,加油机64台,加油枪128把,暂未发现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加油机作弊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为抓手,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对辖区加油站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严厉打击利用加油机进行计量欺诈、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随着科技进步,作弊手段越来越隐蔽,那么,作为消费者要如何在加油时维护自己的权益呢?首先,消费者要选择正规加油站,查看强制检定标识证书,加油前,可观察加油机上是否贴有该标识,确定其在有效期内。加油前确认加油机归零,车主可以查看加油机上方显示屏,“金额”“升”显示应均为零。此外,消费者可以在加油后索要发票,若后续发现油品质量、计量或其他方面问题,可作为凭证,依法维权。

文章关键字: 加油机 消费者 计量 燃油 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