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统筹大数据应用 山东烟台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为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统筹构建一体整合大平台、共享共用大数据、协同联动大系统。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通知》(烟政办字〔2018〕63号),共6部分23条任务措施。总体要求是,到2018年年底,通过“统筹一片云,规范两张网,建成数据资源体系、政务服务体系、业务协同体系三大体系,强化政策支撑、产业支撑、标准支撑、安全支撑四个支撑,形成设施集约统一、资源有效共享、业务有机协同、工作有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满足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改革需要,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通知》要求,一是,推动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建设。加强政务云市级统筹,2018年9月底前,县市区具备迁移条件业务系统的上云比例达到70%,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系统上云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烟台市电子政务云平台能力建设,提高集约化服务层次和水平,推动由基础IaaS层服务向PaaS、SaaS、DaaS层服务演进。
    二是,健全电子政务基础网络。统筹政务内网建设和应用,建成政务内网烟台市网络结点,实现与政务内网省平台的连接;坚持应用和网络建设同步推进,有序组织市政府部门机关内网建设,研究制定政务内网业务应用办法,加快推动部门涉密网络和涉密业务系统向政务内网迁移。加快政务外网服务能力提升,按照整合共享要求,调整完善政务外网总体规划;扩大政务外网公共服务域网络连接范围,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按需调整政务外网行政服务域,保障特定业务和整合共享的需要;提升政务外网网络承载能力,为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提供服务支撑;统筹规划政务外网边界数据接入平台建设,实现外网行政服务域、公共服务域、互联网间的安全数据交换。
    三是,继续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国家、省、市三级平台深化级联对接;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网站,依托网站强化共享交换业务管理,开展共享交换应用;统筹推动共享交换创新技术应用,彻底清理部门自有数据交换渠道;组织第二轮政务信息资源供需对接,围绕投资项目、涉企涉税、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等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重点应用主题,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政务信息资源综合应用;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绩效跟踪评价,提高共享效益,丰富共享成果。
    四是,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一体化政务门户建设,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全市一体化政务门户功能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内容,丰富服务手段,完善保障措施;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用户认证体系,明确对接规范,分批组织全市面向公众服务业务系统的前端整合,基本实现“一号通”;集中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资源中心,完善服务资源分类分级管理和统一检索功能,作为市县一体化政务门户的重要支撑,努力实现“一网通”;启动全市政务服务类APP规范整合,推动政府部门独立设置的专业APP功能向省市政务服务综合性APP整合迁移。提升政务服务平台效能,加强整合共享成果的应用,提高共享数据在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中的利用率,减少各类证明材料,保障主要服务事项“零跑腿”或“只跑一次”;加强与实体服务大厅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证照管理、预约服务、物流寄送等服务功能,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有机融合。
    五是,深入推进业务协同体系建设。加强业务协同平台建设和应用,制定流程优化和服务对接规范,基本完成市协同办公平台与省统一业务协同平台的对接,支撑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业务流转运行;强化管理措施,规范内部应用,推行公文“限时办理,全程留痕”;完成“山东公务邮”安全邮箱在全市各级的部署应用,关停各级各部门自建、自租邮箱;依托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规范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消除“公开信息”多头报送现象。开展全市一体化移动办公服务,制定移动办公服务规范、安全标准和管理制度,有序组织已有移动办公业务向统一移动办公服务平台迁移。
    六是,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电子政务项目归口管理,加强指导监督,继续加强对各县市区市、各部门整合共享工作的专业指导,根据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工作对接和业务培训;做好已有成果经验的总结推广和跟踪评价,确保整合共享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安全支撑,从安全设计、安全策略、安全制度、安全技术、安全运维方面统筹考虑,提升云服务安全能力和服务级别;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网络建设、管理规范,加强政务网络安全管理;完善各类应用系统安全保障措施,明确业务系统安全管理职责和责任边界,确保业务系统运行安全;强化政务信息资源采集、存储、共享、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完善敏感数据、个人隐私等方面信息的安全管控和保护措施。

文章关键字: 政务 信息 业务 系统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