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福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登台“打擂”决胜“执行难”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19日下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福州召开全省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攻坚执行难”擂台赛,贯彻落实全省“亮剑八闽”百日决胜暨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胜。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及福建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擂台赛上,全省9个中级人民法院和厦门海事法院、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院长根据抽签顺序,逐一上台通过PPT演示汇报执行工作,并现场回答吴偕林院长和评委们的质询、提问。评委根据现场汇报、质询、提问及应答的总体情况当场打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三明中院、南平中院和厦门中院分获竞赛总成绩前三名。省委政法委、省政协、省社科院等单位代表,省人大代表、高校专家、媒体记者、律师等应邀出席担任评委。省政协、省社科院等单位领导和部分省人大代表、人民法院监督员、媒体代表应邀到场指导。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作了点评。

据介绍,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今年4月,福建高院下发通知,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竞赛活动。竞赛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执行考核指标体系的通知》,以及福建各地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经验做法为主要内容,根据竞赛活动评分细则,组织交叉评查。在此基础上,由各中院院长现场汇报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质询、提问,评委现场打分。最终汇总各中院攻坚竞赛得分、现场汇报应答得分、日常通报得分确定竞赛名次。

据悉,竞赛活动开展以来,福建全省法院执行质效指标进一步优化,执行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大格局进一步完善,理解支持认同执行的强大声势进一步形成。今年1至6月,全省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5.37万件,执结8.6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82.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4%、7.87%、105.11%。


文章关键字: 法院 全省 福建省 福州 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