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浙江金华多措并举推进信用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信义品牌

来源 :金华市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为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文化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我市将信用城市建设提升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十”行动,从“明要求、争支持、抓落实”三方面着手,全力打造“信义金华”城市品牌。

明要求。市发改委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和《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十”行动方案》出台后,我委即牵头制定出台了《金华市信用城市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以打造“信用金华”为总目标,建成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夯实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基础,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推进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和诚信品牌建设,培育信用服务市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积极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并对工作任务进行逐项细化明确。同时配套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创新激励试点方案、重点人群信用评价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子方案。

争支持。为在激烈的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创建中搏得先机,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我委领导带队专程上门到国家发改委、中经网和省发改委进行对接,详细汇报了我市信用建设基础、信用制度制定、信用文化营造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全国信用示范城市的创建要求、创建流程、验收指标、重点内容等进行请教。牵头制定了《金华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与人行一起行文上报省发改委、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请求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将金华列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抓落地。一是以数据平台为支撑推动信用信息开放应用。重点打造集企业、个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的公开、查询、服务等信用大数据平台,开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等掌上查询应用,开发联合奖惩、信用公示、信用承诺、异议处理、信用预警、信用报告查询等应用功能,为推进信用城市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二是以守信激励为动力提升公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等5类主体,推进公共信用指标体系、信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公共信用评级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等3大体系,探索深化守信激励创新试点,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首批将以“八婺好家风”信用贷、信易批、信易医、信易租等为主要活动载体,加强信用服务产品的推广应用,打响“信易+”品牌。三是以联合惩戒为手段曝光黑名单打击失信者。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行为,对涉及金融、电商等领域的失信行为,展开专项治理,实行联合惩戒。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司法性等四大约束与惩戒体系将实行联动,形成全覆盖的联合惩戒体系。在一些重点领域,逐步建立完善失信主体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城市 全国 文明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