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迅速行动切断野生动物销售源头 对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经营者检查全覆盖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4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后,市市场监管委采取有效措施,在前期全面取缔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基础上,迅速对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持续推动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作出安排部署。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以畜禽产品和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为重点,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行动。一方面做到集贸市场三个“清零”,切断野生动物销售源头,对全市交易场所和农贸市场下发《关于立即禁止全市农贸市场销售活禽的通告》,关停农贸市场和农村市集32个,除夕前实现对全市交易场所活禽销售、活禽屠宰、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三方面“清零”;另一方面,实现对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经营者检查全覆盖,实时防控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9.56万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8080个,检查食品经营户4.93万户,检查餐饮经营户3.53万户,关闭取缔活禽、野生动物销售、屠宰点59个。

同时,市市场监管委周密安排部署,采取广泛宣传、普遍培训、依法履职、强化协作、加强督导五项措施确保《决定》精神落到实处。抓紧印刷2000张宣传海报,要求各区局在全市超市、集贸市场门口张贴;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及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相关规定和具体程序等;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为,加强各环节监管;强化联合执法,切实做到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在普遍指导督促基础上,着力加强对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的督查。


文章关键字: 动物 天津 市场 全市 活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