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好事要办好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09

■ 统筹推进8座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

■ 10月底完成770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 今年完成295898座农村卫生户厕提升改造

■ 11月底完成15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

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战,市农业农村委发挥好抓总牵头、综合协调作用,加大督促力度,有力有序推进涉农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三年行动目标如期圆满完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市农业农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清洁整治战役和农村环境清脏治乱集中攻坚行动。按照“一厂一策”原则,积极统筹推进8座生活垃圾处理厂施工建设。其中西青区、北辰区、东丽区、武清区、静海区、蓟州区、宝坻区7座生活垃圾处理厂,预计10月底前能够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滨海新区焚烧发电厂预计今年完成建设任务;全面实施现状保留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计划。已有105个村完成主体施工,452个村正在施工,213个村正在前期准备。预计今年10月底,全市将完成770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加大农村卫生户厕提升改造力度。已累计完成提升改造户厕48998座。今年,全市将完成提升改造农村卫生户厕295898座,提升改造农村非卫生公厕1783座;聚焦15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任务。目前已有88个村进场施工,62个村正在办理前期审批手续,预计11月底前能够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战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市农业农村委表示,为实现“双战双赢”目标,要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速扩面,重点围绕“抓开工、抓进场”,积极破解复工复业中的难点、堵点。同时,严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动落实,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推动完成,切实在收官之年做到质效并举,真正把好事办好。


文章关键字: 农村 污水 垃圾 环境 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