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我市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0

 

自8月10日起,我市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其间,市消防救援部门围绕8个方面23条整治重点,按照专班监管、专家监查、专网监控、专项监督、专勤监护“五专五监”要求,开展集中整治。

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火灾事故多发的季节。2010年7月16日18时左右,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保税区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并造成大量原油泄漏,导致部分原油、管道和设备烧损,另有部分泄漏原油流入附近海域造成污染。这起事故造成直接财产损失达22330余万元。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65人遇难(参与救援处置的公安现役消防人员2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公安民警11人,事故企业、周边企业员工和周围居民55人),8人失踪,798人受伤住院治疗;304幢建筑物、12482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

2018年5月12日15时25分,在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公用工程罐区位置,上海埃金科工程建设服务有限公司的作业人员在对苯罐进行检维修作业过程中,因苯罐发生闪爆,造成在该苯罐内进行浮盘拆除作业的6名作业人员当场死亡。

2018年7月12日18时42分,位于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内的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142万余元。这起事故直接原因为操作人员将无包装标识的氯酸钠当作丁酰胺,补充投入到二车间2R301釜中进行脱水操作引发爆炸着火。

夏季危化品火灾多发的三大原因

温度升高使危险化学品体积压力增大。易燃液体的膨胀系数普遍比较大,储存在密闭容器中,受热后体积容易膨胀,同时蒸气压增加,使容器内部压力增大。若超过了容器所能承受的压力,就会造成容器故障,甚至炸裂。

温度升高使液体的蒸发速度加快。易燃液体蒸发能力的大小不但与液体本身的性质有关,而且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很大。其中,温度的影响最为显著。温度越高,易燃液体蒸发越快,液面上蒸气浓度越大,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的可能性就越大,火灾爆炸危险性就越大。不同液体的蒸发速度因温度、沸点、比重、压力的不同而不同。易燃液体蒸发的难易程度用沸点来表示,沸点越低,表明该液体的蒸发性越强。有些易燃液体的沸点是很低的,如环境温度超过其沸点,就容易发生危险。

温度升高加速氧化分解和自燃。由于受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许多危险化学品受热后容易分解,放出氧气甚至氧原子,使其他物质氧化,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如果通风不良,热量积聚不散,致使温度升高,又会加快氧化速度,产生更多的热,促使温度继续升高,当温度达到物质的自燃点时物质就会自燃起火。有些自燃点较低的物质如黄磷(自燃点为30℃),如果不妥善保管,夏季气温超过它的自燃点时,遇空气就能自燃起火。

预防夏季危化品火灾的三大举措

举措一:生产、储存企业,比如说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油库等,必须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有关专业技术规范,必须按照规范安装防雷设施,夏季要开展防雷防静电检测;电气设备必须符合国家防爆标准;从业人员必须经消防安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对储存介质要落实防晒或降温措施;物料装卸流程操作必须规范;必须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配备消防设施器材,不同性质、灭火方法不同、能相互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严禁混存。

举措二:经营场所,比如加油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等,严禁擅自变更危险品经营种类和储量;主管人员和业务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必须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比如销毁制度、购销制度、储存保管制度,零售场所在显著位置必须设有“禁止明火”等警示标志。

举措三:使用场所,比如科研、教学、医疗等行业单位,必须有经过消防培训合格的人员管理;静电导除、排风、泄压装置定期检查,确保完好有效;危险品临时储存部位应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使用场所的每日使用量不要超出规定范围;要经常开展检查,防止跑冒滴漏,设施器材必须配备齐全,并保证完好有效。

违法行为必将承担的严重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石油库设计规范》《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等技术标准,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作出了详细规定。

对存在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储罐区,未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甲、乙类厂房设置在建筑的地下、半地下室;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储罐(区)未按规定设置固定灭火冷却设施;影响本地区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存在其他隐患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综合判定条件等5类违法违规情况的企业,依法判定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存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等2类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并采取临时查封等措施。

对存在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等2类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送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

对存在未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制订、完善、细化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未根据理化性质和灭火方法不同,对危险品严格分区、分类、分库储存;电器产品、线路和导除静电设施,不按规定进行消防安全技术检测等4类问题的企业,依法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罚。



文章关键字: 温度 化学品 人员 液体 专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