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陕西省榆林中院发布第二十六批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11

      为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扎实推动“诚信榆林”建设,7月6日下午,陕西省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信用办、市法院等单位,举行了2021年第二次诚信“红黑榜”暨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榆林中院发布了《第二十六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138个案件、171个自然人、涉案总标的共计3460.3547万元。

  截至6月3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2696件,已结23177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为99.61%,首执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为66.82天/件。共计查封不动产904处,强制腾退233套房产,查封车辆658辆,冻结银行账户396万余个,查询公积金、保险、婚姻登记等信息4万余条。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643人次,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9案11人,向社会公布511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采取限消措施29922人次。累计实施网络拍卖7578件次。全面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效整治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实现,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下半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将继续发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力推进:

  一是全面开展7项执行专项行动,切实提高自动履行率。从5月份起到今年年底,全市法院将以开展“三秦飓风·2021”专项执行行动为统领,开展7项执行专项行动,集中攻坚涉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刑执行案件;集中清理终本、终结案件,确保当事人权益不被遗忘、不被丧失,做到应恢尽恢、应续尽续;集中清理长期未结的重点案件,逐案分析,查找原因,寻找突破口,缩短办案周期;集中攻坚涉金融类执行案件,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制定执行方案;集中攻坚“涉民生、涉小标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集中攻坚执行异议“回头望”,完善制度,防范权利滥用,打击一切干扰执行的行为;集中攻坚被控财产处置,建立财产清单,全面监管议价、询价、定向询价、委托评估、拍卖流程;集中治理执行案件暂存款,控增量、减存量、提效率、促规范。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依法执行到位,无财产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依法救助到位,不断优化提升办案质效,统筹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力加强执行强制措施,切实提高执行威慑力。依法突出执行强制性,通过执行工作强化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密织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妨碍执行的一切法律手段。坚决做到应保尽保、应限尽限、应纳尽纳、应拘尽拘,特别是要加大“查人找物”力度,全面调查核查被执行人申报财产的真实性和违反限消的危害性,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有关机关侦查,坚决形成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妨碍执行的高压态势,有力提高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率。

  三是全力加强执行综源治理,切实提高执行联动水平。紧紧依靠党委政法委,有效发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及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断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银保监局、信用办、电信公司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惩戒机制。拓宽高速卡口公安检查站查控被执行人的力度,压缩被执行人活动空间,迫使主动履行。加强法院内部立审执机制建设,有效提高执行效率。

  四是全力加强善意文明执行,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继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全力采取信用修复措施,服务大局,做好“六稳六保”,服务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讲究执行策略、注意执行方法,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体现司法为民的温度,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和个人正常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严格审慎采取执行措施,依法腾交房屋,保障买受人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彰显法院的公信力。

  全市法院执行系统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统筹推进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三秦飓风”专项行动工作,做到平行作业、多点施工、互不干扰、整体推进,全力推动执行工作再提升、再发展、再进步,为法治榆林、平安榆林、信用榆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字: 案件 信用 榆林 意识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