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江苏睢宁凌城镇: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四融入” 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23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睢宁县凌城镇坚持一手抓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一手抓全面覆盖、信用养成,真正让信用体系建设在持续深化中保持提升,让信用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结出硕果。

  把“信用建设”融入党政管理,成为深化效能提速的新抓手。凌城镇坚持以“党政公信”引领“社会诚信”,以改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转变。在党政机关管理上,出台《凌城镇政务诚信管理办法》,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深化效能提速;在公务人员管理上,依托县公共信用管理系统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务人员信用档案,并在干部提拔、日常考核中强化信用、结果运用。

  把“信用建设”融入审批服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载体。将信用建设作为凌城镇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口,做到凡是企业和个人提交的审批事项,及时签订信用承诺书;凡是资金扶持、项目申报、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公共资源分配活动,优先考虑诚信度高的企业和个人。截至目前,凌城镇行政审批事项比去年同期减少45%,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办件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85%。

  把“信用建设”融入乡村治理,成为夯实基层治理的新支撑。为进一步推动信用建设向基层延伸,出台《凌城镇村(社区)居民信用管理办法》、制定《凌城镇村规十条(试行)》,组建由片长、驻村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专职信用专员、网格员等群体组成的“四治五事”融合会(四治:德治、自治、法治与信用共治;五事:议事、监事、执事、理事和参事),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之家等六个服务团体的主力军作用,从源头上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实现基层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筑牢辖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凌城镇已深入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开展普法宣传5次,广泛收集社情民意40余条。

  把“信用建设”融入民生实事,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新来源。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四治五事”融合会的社会化应用,凌城镇把信用激励贯穿到群众生活、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睢宁农商行凌城支行、镇中心卫生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八分局等单位在优先办理、降低门槛、免交押金等多个领域推出“信易贷”“信易医”“信易批”等8大类13项守信激励产品,群众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信用,也越来越想获得“信用+”。在凌城,“信用有价”的导向逐渐形成,“守信理念”也已蔚然成风。

  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因势利导。凌城镇走出了一条创新型、具有地方特色的信用建设之路。据统计,凌城镇目前已为全镇8万多居民、200多家企业、近80个部门单位、25个村(社区)建立“信用档案”,征集信用信息多达12万条。在镇区及各村(社区)建立诚信广场(好人园)10余个,用于表彰宣传诚信示范户、示范村民等,全面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城镇 系统 睢宁县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