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重庆:启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来源 :重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31

农民工外出打工,最担心拿不到工钱。1月16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已启动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此次行动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商贸流通行业,着力在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劳动关系解除、劳动合同规范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春节前全市所有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

欠薪化解一起销号一起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行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2023年春节和两会前后根治欠薪工作,确保春节前全市所有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将持续至3月31日。”该负责人介绍,第一阶段是开展集中排查,详细摸清全市欠薪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台账管理,一事一案一专班小组限时解决欠薪问题,化解一起销号一起。

第二阶段将进行集中处置,着力化解欠薪突出问题。“发现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的,立即整改、及时清偿;对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企业,在努力完成‘保交楼’任务的同时,统筹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的拖欠。”该负责人说,同时,还将落实各项减负纾困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努力稳住岗位、保障基本工资发放,逐步解决欠薪问题,确保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所得款项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

最后阶段将加强制度落地,强化源头治理及日常监管,巩固长效机制。督促“一金三制”核心制度落地,强化监控预警平台接入运行,及早发现企业裁员风险,通过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实施就业援助等方式及时进行化解。

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

前不久,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接到农民工李强的投诉,电话那头李强很着急:“我们8个农民工都在渝北区一家建筑项目务工,包工头迟迟不支付工资。”

接到李强的投诉后,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立即指导渝北区劳动监察支队进行初核,准确掌握欠薪基本事实后,立即要求包工头到队接受处理。

经法规教育,包工头深刻认识错误,当面支付所欠工钱12120元。“谢谢你们,让我们给踏踏实实过个好年。”拿着工钱,几位农民工感谢说。

不到一天时间,就帮助这8名农民工成功追讨被欠工资,这得益于通畅的各类举报投诉渠道。

“目前,我市劳动者维权渠道很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各区县举报投诉电话渠道外,人社局官网专门开设欠薪线索举报平台、12333热线电话、举报投诉窗口,以及国务院欠薪线索平台等,都是欠薪违法行为的受理渠道。

并且,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工地,都必须在员工上下班通道的醒目位置张贴投诉举报电话。

“本月初,我们还强调再次公布各区县劳动监察保障举报投诉电话。”该负责人说,遭遇欠薪的农民工24小时随时直报欠薪事实,各监察机构第一时间受理解决问题。

数据赋能激发智慧清欠创新力

根治欠薪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实事。

为此,重庆人社部门把欠薪案件投诉率、办结率和因工资支付引发不稳定因素作为色差区分,制成劳动保障监察五色图,挂图晾晒,排名比评,纳入年度考核,督促落实属地责任,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在早,解决在小。

“对内,我们将劳动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和网上办案系统等全部集成智慧人社大系统,贯通工伤、信访和12333各个渠道信息,实现人社大数据共享。”该负责人介绍,对外,联合行业部门,要求每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都接入监控预警平台。

目前,全市1629个在建建设项目已经接入监控预警平台,交通水利在建项目接入情况实现基本全覆盖。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人社部门将发挥社保、就业和人事人才各板块的数据优势,聚力打造集情报收集、综合预警、协同处置、联合惩戒和结果反馈于一体的综合集成系统,夯实数据信息共享共联机制,不断挖掘数据赋能潜力,激发智慧清欠创新力。

文章关键字: 欠薪 农民工 企业 工钱 重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