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陕西:持续深化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26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营商办)获悉:今年以来,按照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省营商办)通过12345热线平台、“陕企通”平台、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企业来信来函、调研督导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企业遇到的问题线索,并在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先后向有关省级部门和市区印发《关于通报1—3月份12345问题线索差评工单的函》《关于请提供企业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的函》《关于商请解决企业群众反映诉求问题的函》和《关于第二批商请解决企业群众反映诉求问题的函》,分四批选取部分典型问题线索进行转办督办,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针对部分培训机构反映的缺少社保、职称评审、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的政策汇编问题,省人社厅在其官方网站政策解读专区发布各类社保政策解读16篇,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问答49篇,编制《“你问我答”人社政策口袋书》。针对部分培训机构反映的外语四六级考试等培训资质审批权限问题,省教育厅发文明确了外语四六级、考研、托福雅思考试等培训事项审批权限。针对部分群众企业反映的骡马市路口非法运营的摩托车影响车辆、行人正常有序通行的问题,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碑林大队与辖区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对骡马市地铁站及碑林博物馆周边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进行集中查处整治。针对部分群众企业反映的地铁6号线钟楼站点E口竣工验收缓慢问题,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明确将加快地铁6号线钟楼站点E口施工验收进度,尽快开通此出入口,方便市民出行。针对部分群众企业反映的商户商铺门头设置问题,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回应,按照“事项名称统一、办事指南统一、办理流程统一、表单材料统一”原则对商户商铺门头设置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并编印《西安市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设置服务指南》。针对部分群众企业反映的在宝鸡、咸阳、汉中开设人力资源类分公司开立社保账户的有关问题,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明确,开设人力资源类分公司,办理分公司营业执照时,不需要重新开立养老保险账户。

针对咸阳市提出的开发独立创贷系统的问题,省人社厅与咸阳市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对接,明确陕西省创贷系统由省创贷中心统一开发、统一使用、统一管理,不再支持各市重复独立开发创贷类系统。针对榆林市提出的业务数据使用有关问题,省政务大数据局会同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与榆林市智慧社会建设局就28条数据使用需求进行沟通讨论,并进行全面指导。

据介绍,下一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营商办)将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持续拓宽群众企业诉求反映渠道,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字: 问题 营商 企业 群众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