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西固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整治

来源 :兰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7

为进一步规范西固区教育收费行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日前,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以区属公办学校、公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包括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民办教育(包括托幼机构)等为重点检查对象,采取“双随机 一公开”不低于30%的比例开展检查。检查时限为2022年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具有连续性的重大乱收费行为可追溯到上一年度),重点查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课后服务中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并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获取差价、截留、挪用、挤占课后服务收费资金等违规问题;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不得出现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等利用虚假或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欺骗学生和家长的价格欺诈行为;依法查处违规收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借读费、赞助费等;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资料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公办学校3家,幼儿园4家,校外培训机构26家,检查中未发现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文章关键字: 行为 西固区 群众 人民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