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河北廊坊:四举措持续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来源 :廊坊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4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廊坊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进一步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的能力。

严格规范收费管理机制,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督导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收费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严格约束收费行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自身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加强社会监督。对发现的新问题实行分类处置,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

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

积极做好政策解读的“宣传员”,减税降费的“领头雁”,招商引资的“牵线人”,政企对接的“连心桥”,转型升级的“促进者”和信用建设的“助推器”,持续提升服务会员企业的能力。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动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进一步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和资金监管机制,探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监管,加强违规收费的风险提示和监管预警。

文章关键字: 协会 商会 行业 环境 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