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诚信成为立身社会的“通行证”

来源 :新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守信受益、失信难行,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下,只要人人参与诚信建设,让诚信成为立身社会的“通行证”,全社会就能充盈诚信的清新空气。□侯嫣

杭州推出“惠信分”、苏州推出“桂花分”、宿迁推出“西楚分”……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无形的信用给守信者带来购物、看病就医、图书借阅、租房、贷款等有形的便利。

连日来,新华社“诚信建设万里行”栏目组集中推出了一批稿件,反映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让广大读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守信受益、失信难行,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下,只要人人参与诚信建设,让诚信成为立身社会的“通行证”,全社会就能充盈诚信的清新空气。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商鞅“徙木立信”、季布“一诺千金”、韩信“千金谢漂母”的故事口口相传,流传至今。诚信,更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石。对个人而言,诚信是美德;对企业来说,诚信是无形资产;对社会来说,诚信是公序良俗,举足轻重;对国家来说,诚信是重要的软实力,不可或缺。

然而,我们不可否认,电信诈骗、偷逃税款等当下很多群众诟病的“痛点”,根源都指向诚信缺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近年来,针对诚信缺失现象,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措施,向失信行为“亮剑”。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炉,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用账本”等基础性工程,再到各地纷纷出台惩戒“老赖”、发布企业“红黑榜”等举措,都是以制度力量培养诚信自觉,营造“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环境,让人们选择诚信更有底气,对社会信用的前景更有信心。现如今,诚信建设在各个领域不断推进,“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逐步呈现,“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环境初步形成。

“诚信贵如金”。阿克苏市71岁老人汪正英坚持拾荒12年偿还50多万元的债务,人们为老人诚实做人的精神所感动;叶城县民政局退休工人艾买尔·依提生前是一名老兵,他毕其一生信守着对战友的承诺,为战友守墓,像戈壁红柳一般和寂寞做伴,与艰苦为伍,绽放出令人赞叹的生命光芒;墨玉县的维吾尔族青年阿卜杜拉·吾拉西木靠诚信经营,15年间在江西南昌开了21家烧烤店……一个个诚信故事,看似普通却并不寻常,让人们感受到诚的价值、信的力量。

信用的种子如何生根?诚信的力量何以生长?有一点可以肯定,诚信社会不可能从天而降,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一方面,要让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对失信者严惩,对守信者奖励,在全社会形成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不敢失信的制度环境,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靠我们每一个人践行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社会诚信,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我们只有行动起来,人人出力、个个尽责,才能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用根基,迎来一个相互信任、和谐共荣的美好社会。


文章关键字: 社会 制度 人人 通行证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