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两会声音】石玉颖委员:试点开展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 :北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石玉颖,建议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让“个人诚信”成为“金字招牌”。

提案指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市场经济活动与个人息息相关,个人诚信既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诚信的基础。建设完善的个人诚信体系,能有效地提高社会诚信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我国信用体系建设虽已取得一定成绩,但在个人诚信体系建设领域中,在信用法律体系、信用奖惩制度、信息整合机制等方面仍有许多工作亟待开展。

为此建议,一方面,尽快建立《个人信用信息法》,在信用信息的采集范围、隐私安全、信息使用等方面实施统一管理;另一方面,不断健全和落实信用奖惩机制,既要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也要着力强化守信激励措施,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在此基础上,打破部门和条块分割,建设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此外,还应选择信用建设基础较好的地区,试点开展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总结出可复制的经验,加以逐步推广。


文章关键字: 全国 会议 委员 个人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