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36载践诺彰显道德高度!青岛崂山人王仁江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8

惟天下之至诚为能化。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主办了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来自青岛市崂山区的王仁江荣登“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单。

王仁江,男,汉族,1961年9月生,中共党员,大快(青岛)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5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前线,一场高地攻坚战即将打响,敌人的枪林弹雨面前,谁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回来,英勇的战士们浑然不惧、准备冲锋!时任连长的王仁江带着全连战士一同许下“生死盟约”:“从现在起,我们都是亲兄弟!你们每个人的父母、家人,就是我的父母、家人!无论我们当中谁牺牲了,剩下的事大家一起扛,扛一辈子!”

最终,王仁江和战友们攻占了山头,歼灭了敌军,战后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攻坚英雄连”称号。王仁江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在他的身体里,至今还有作战时留下的弹片。然而,当时连队及配属分队有12名战士却壮烈牺牲,从战场回来后,王仁江擦干眼泪,和活下来的战友们一起,开始履行战场上许下的那个“生死盟约”,这一履行,就是矢志不渝的36年。

重然诺,轻生死。军营中的热血时光让王仁江矢志不渝地践行承诺,替烈士战友尽孝。36年来,他承担起照顾12位牺牲战友的父母的责任,逢年过节、老人生日送去祝福和关怀,累计达36万余元。每当一位烈士的父母去世,王仁江都会像亲生儿子一样为老人办理丧事。现在,退伍后的王仁江自主创业,更是把“军人本色”应用到企业内部管理中,积极吸纳复转退伍军人和下岗职工就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转业军人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处处为身边的年轻人做着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精神榜样。

道德模范是引领社会崇德向善的精神旗帜。近年来,崂山区厚植“上善若水德耀崂山”公民道德品牌,挖掘、选树、宣传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道德典型,截至目前,先后评选出国家级道德典型8人、山东省道德典型11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8人、青岛市“文明市民”48名、区级道德模范70名,一德立而百善从之。

王仁江用行动把“信义”二字书写得鲜活而有温度,感召着无数平凡人践诺守信、追索人间大爱。更让我们欣喜的是,“中国好人”不止王仁江,在崂山这片热土上,无数“崂·好人”正批批涌现,用行动践行良善美德、引领世间温情,共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章关键字: 道德 好人 王仁江 中国 中央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