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鲁南经济圈四市个人信用积分互认

来源 :齐鲁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2

日前,经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友好协商,共同签署《鲁南经济圈建立个人信用积分互通互认机制的协议》,鲁南四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人口,包括市户籍人口及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均可实现个人信用积分互通互认。

那么什么是个人信用积分?市民又将怎么获得个人信用积分呢?根据枣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枣庄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在枣庄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人口,包括枣庄市户籍人口及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通过统一指标体系、运用信用信息数据测算形成的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评价结果,被视为适用于《管理办法》的个人信用积分。

据了解,个人信用积分采取千分制计算,满分为1000分,从高到低设立AAA、AA、A、B、C、D六个级别。依据个人奖惩信息和其他信息,进行不同程度加减分,分数越高表明信用越好。

为了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擦亮“诚信枣庄”品牌。枣庄市还针对诚信个人实行联合激励措施——“信易+”。其中第一批的联合激励对象为个人信用积分诚信级别为AAA级和AA级的诚信个人。达到AAA级和AA级的诚信个人可享受检车、就医、旅游、审批、贷款、购物的便捷优惠服务,包括“信易检”“信易医”“信易游”等多方面。

其中,在“信易检”方面,诚信个人车辆上线检验,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交钥匙”服务,有专人一对一引导办理业务。在“信易医”,二级以上医院,建立绿色通道。诚信个人在医院就诊过程中可使用医院提供的轮椅平车等设备免押金。“信易游”方面,诚信个人可享受景点门票折扣,景点内纪念品购物优惠。在“信易批”上,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相关业务时,可为诚信市民建立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在“信易贷”中,诚信个人可享受绿色通道,无感授信,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贷款享受利率优惠。在“信易购”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免费办理VIP会员,购物享受双倍积分,享受折上折。

据悉,随着《鲁南经济圈建立个人信用积分互通互认机制的协议》的签署,在枣庄享受激励措施的个人,可在鲁南四市跨市流动时直接享受各市出台的信用积分应用激励措施,不需要单独认证,真正实现“诚信达行天下”。这也将进一步促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积分 个人 互认 信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