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药品网售新规要来了:处方药销售实行实名制

来源 :重庆商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9

记者从重庆市药品监管局获悉,近日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对药品网络销售平台责任进行了更明确、严格的规定。

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应当按照经过批准的经营方式和经营范围经营。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仅能销售其取得药品注册证书的药品。未取得药品零售资质的,不得向个人销售药品。

明确从事药品网络销售的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资格和要求,并依法明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有了资质还不行,平台想要网络售药还需要遵循相关严格规定。通过网络向个人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实行实名制。从事处方药销售的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应当在每个药品展示页面下突出显示“处方药须凭处方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等风险警示信息。

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应当与电子处方提供单位签订协议,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对已经使用的电子处方进行标记,避免处方重复使用。第三方平台承接电子处方的,应当对电子处方提供单位的情况进行核实,并签订协议。药品网络零售企业接收的处方为纸质处方影印版本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处方重复使用。

药品网络零售企业不得违反规定以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个人赠送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

文章关键字: 药品 网络 重庆市药品监管局 记者 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