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城口专项整治规范个人往来款项管理

来源 :重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0

“我们将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年底前全部收回不规范支付的费用,严防财政资金损失。”近日,城口中学校长在接受约谈时诚恳表态。

今年3月,城口县纪委监委驻县教委纪检监察组围绕财务制度执行、财政资金规范使用等情况对教育系统开展立项监督,发现少数学校存在个人借款长期未归还、应缴财政款长期不上缴等问题。“鉴于此,我们制发问题交办函,督促教育主管部门举一反三进行清理整改,并将相关问题反馈至县财政局。”城口县纪委监委第二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

为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强化资金监管,在该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县财政局以点带面推动开展全县个人往来款项专项清理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出台了《个人往来清理方面问题的指导建议》,明确自查清理、专项整改、现场抽查、跟踪督查、通报批评等工作步骤,确保清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干部职工长期借款不归还、该收回未收回等问题,该整改的要整改、该追回的要追回、该问责的问责。”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个人往来款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专题研判,综合运用“一张清理清单”推动整改落细落实、“一次年度考核”压实主体责任常抓不懈、“一次警示教育”推动廉洁意识入脑入心、“一轮常规巡察”推动财经纪律向稳向好的全链条监督模式,持续推进个人往来款项专项治理工作。

为防止工作“走过场”“不走心”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建立往来款项管理历史问题、自查自纠、抽查检查、巡察反馈、制度建设五项工作台账,对责任落实不力、内控制度执行欠缺、监督监管缺位的,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问题督办函,压实责任,督促立行立改,做到底数清、问题明。

据统计,全县158个预算单位个人进行了往来款项清理,移送问题线索2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室组’+‘组组’+纪巡审财联动,综合运用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数据分析预警’功能,督促各单位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让往来款项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字: 财政 问题 资金 城口 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