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封来自企业的感谢信

来源 :爱西青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4

日前,天津海关驻西青现场业务处和西青开发区管委会,收到了一封来自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两千多字的信件中,中芯国际讲述了在“双万双服”活动中所享受到的“点菜式”服务,以及天津愈发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天津厂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8英寸集成电路制造商,今年起,中芯天津厂的订单一直处于爆满状态,月产能达5万片。如此大的工作量下,生产机器设备零部件就要频繁更换,而新的料件全都需要进口,因此,负责通关的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的审批速度成了最关键因素。中芯国际物资企划管理部经理李俊国说:“我们这些进口的备件大部分是免税的,按照这国家的规定大概十个工作日,但是不行啊,我货飞的也就几个小时就到了,你批十天我等不了。保税库里存放的话,存储费用成本也比较高,包括我们的料件,他有使用寿命的,过期的话就报废了。”

西青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后,迅速带着企业负责人找到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随后,海关多次到中芯国际深入了解,列出了企业常用料件的表格,以提高征免税证明审批效率。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副处长李军毅说:“它每个月审批免表的数量都在一百票以上,所进口的设备很多都是我们第一次见到的。审核的要素包括了商品、名称、税号、价格等29项,涉及商品678个品种。税号就达到50多个,对我们来讲困难不小。”

紧接着,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列出了详细“菜单”,增派人员、加速审批程序,最快的可实现几小时内立等可取。大大提升的审批效率预计将为中芯国际节省每年一百多万美金的成本,更是间接保障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在市场上的信誉度。​五月份由于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又经受了一次不小的考验。李军毅说:“增值税率由17%下调到16%,中芯国际企业可以从中享受很大的实惠,在五一放假之前我们已经集中力量给他审核免表,那么这样的话,到了5月1号之后,这些免表就失效了。我们要第一步先要把他免表注销,然后再给他重新审批新的免表。”

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相关人员全体取消休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审批。而正是一次又一次满足企业“点菜式”服务,也倒逼了他们办理审批时间整体缩短了2/3,所属的津南、西青辖区内几千家外向型企业共同受益。

目前,中芯国际天津厂二期正加速投建,预计今年底实现量产。而就在本月底,二期厂房新进设备将再一次集中抵达,从审批环节到设备运输保障,天津海关现场业务处和西青开发区管委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中芯国际物资企划管理部经理李俊国说:“通过这段时间双万双服活动,营造了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二期又要投入追加15亿美金,企业从效益上、效率上都有提升,也是增强我们企业在天津投资的信心了,真诚来感谢他们对我们的付出。”


文章关键字: 天津海关 中芯 国际 业务处 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