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企业质量与企业信用挂钩 打破“重庆名牌产品”终身制

来源 :重庆商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如果质量差,企业的社会信用等级将受影响,获得重庆名牌称号的产品也会摘牌。近年来,重庆市质监局大力推进质量信用建设,系统地将企业质量与企业信用挂钩,凡存在无证生产行为、未履行缺陷产品召回责任、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重大质量违法、虚假认证等8种行为的企业,将被直接列为D级,列入惩治重点。

企业质量信用分4个等级

企业的信用体现在其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其中产品质量是核心。2017年12月28日,市质监局发布《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试行办法》,其评价指标包括质量创新能力、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认证管理、行政许可管理、履行质量主体责任、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质量违法、质量奖励等常规性指标。

根据对指标的考核打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在重庆市质量信用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等级。其中,存在无证生产行为、未履行缺陷产品召回责任、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重大质量违法、虚假认证和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等8种行为的企业,将被直接列为D级。

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对A级企业,将加大扶持和保护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市、区(县)两级政府质量奖等奖项。对B级企业,根据企业质量信用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监管和服务。C级企业将列入监管和帮扶重点。对D级企业,且情节特别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被纳入严重质量失信“黑名单”,列入惩治重点。

打破名牌产品终身制

市质监局2017年在信用查询和信用惩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印发《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红黑名单”等信用记录并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的通知》,并在“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动态监管系统”和“重庆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电子审批系统”嵌入信用“红黑名单”查询。

市名牌产品协会会长陈雄介绍,经市质监局批准同意,该协会去年7月制定发布《关于加强重庆名牌产品监管的通知》,建立重庆名牌产品退出机制。有效期内的重庆名牌产品凡出现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保责任事故;列入重庆市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等8种情形,将被取消这一荣誉称号。

据了解,通过市信用信息应用平台查询了374家有效期内名牌产品企业信用情况,重庆市名牌产品协会按程序已对5个重庆名牌产品依规实施了退出。

启用重庆质量信用系统

从2012年开始,市质监局每月更新重庆市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现已录入企业质量信用信息记录12.99万条。“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开展质量信用系统应用培训,启用重庆市质量信用系统。及时上传质量信用数据到市社会信用平台,开展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指导更多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市质监局负责人透露道。


文章关键字: 质量 企业 信用 产品 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