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让生活更美好:来自“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专家观点

来源 :光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为搭建城市信用建设对话平台,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联合福州市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日前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管理者、信用建设领域智库专家及金融机构、大数据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代表等,围绕“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探讨城市信用建设和市民信用生活等热点话题。

信用平台:数据关联融通,信息共享共用

2017年12月,“贵州省信用云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这种以大数据为杠杆,把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的“信用云”,成为信用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对推动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

参会专家们认为,数字化时代使信用不再是口口相传的评价,而是可以量化并通行于全社会的动态多维度的数据。随着信用建设进入2.0时代,开放式的技术架构成为客观需要。新华信用技术总监蔡津津说,2.0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选择开放的平台建设理念和技术架构,把信用的各项服务和功能紧密结合到现有的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和社会经济生活平台中,形成各类产品、系统、服务、功能在数据上的关联融通。

“目前,信用信息共享共用的全国‘大动脉’已经贯通。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44个部委和所有省区市,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75亿条。共享的同时是公开,‘信用中国’网站等平台以开放互动的态度,向社会提供政府部门权威准确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日访问量达千万级人次。”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介绍说。

信用应用:不同信用场景,惠及千万家庭

本次论坛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7-2018)》显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日益显现,信用应用场景不断深化。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的有力抓手。他说,新型城市化的核心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城市信用应用场景的落地,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信用带来的便利,从而提升他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表示:“信用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的大量应用,使城市信用建设更接地气,让企业和老百姓更有积极性去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有利于改善信用环境,建立信用秩序。”她从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出发,指出在这三大维度上,信用可以拓展出无数应用场景。“目前,信用应用场景大多集中在城市,广大农民群体在信用建设中的获得感还不强,希望有条件的地方能在‘三农’领域开拓信用应用场景,在惠农方面多创造出一些好的应用案例。”吴晶妹表示。

信用奖惩: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处处受限

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随着信用逐渐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守信和失信的结果愈加分明。守信联合激励的效力日益彰显,“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为守信者出台了优惠政策,像福州、杭州、苏州分别推出了“茉莉分”“惠信分”“桂花分”,守信程度越高分值越高,根据不同的分值,市民可在购物、就医、租房、贷款、图书借阅等方面享有不同的实惠和便利。相反,失信者则被限制乘坐火车、飞机,限制招投标,限制申请政府性资金等。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阳成虎认为,联合奖惩要制度先行,要完善奖惩的实施细则,对守信和失信行为进行分类,针对守信和失信中的不同行为,采取不同的奖惩措施;联合惩戒既要惩治过错,又要预防失信主体未来再次发生失信行为。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胡玉浪说,要促进信用修复政策的法规化和信用修复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他认为,为防范因责任主体权责不明确导致的权力滥用问题,要明确修复的主体和程序。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表示,信用修复要有严格、权威的认定标准,如黑名单保留的时间、依照的法律法规等。要给失信的人出路,但也要让他们有“疼痛感”,下次不敢失信。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城市 社会 平台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