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用信用制度倒逼用人单位发薪

来源 :荆楚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劳动合同该怎么签”“企业是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问题是不少求职者的难心事。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自7月2日至8月3日承德市将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将被纳入“黑名单”。(河北新闻网 7月10日)

长久以来,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新闻,已经不能再称之为“新闻”,这种不正常的“常态”,真切暴露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严重性、持久性和频发性。

其实这些年,为切实解决用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各级政府发布了若干通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却总是“按倒葫芦浮起瓢”,让人看不到实效,也没能从根本上给农民工吃一颗定心丸。这些政策就像是以泰山之势压来,却以羽毛之力拂过,掀不起什么风浪。所以在一次次面对被欠薪农民工那饱经沧桑、愁容紧锁的脸时,我们忍不住发问:政策法规的效力为何没能完全落实?农民工何时能不再为血汗钱担忧?

如今政府部门与时俱进,巧出新招,利用信用制度,将拖欠工资单位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曝光,加大违法成本,倒逼用人单位合法合规招工放薪,是个良策,更是推动民工薪资改革的切入点。

当然解决农民工工资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画饼充饥”,让民工薪资“焕然一新”。可利用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管施工人员出勤、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实现现场和市场无缝衔接,从源头处遏制欠薪、讨薪等问题;也可实现政府监察信息系统与银行资金监管系统对接,对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使用等实行三方监管,由“收”改“存”,实行差异化缴存,提高农民工工资的保障力度;更要为农民工建立快速维权通道,保持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使其有苦可诉、有权可维。

“知之不难,行之不易”,所以相关部门在具体执行中,力度不能止于“扬汤止沸”,而是有令即行,不打折扣。全方位、多层面加强对农民工工资的保障,摒弃一阵风式的“隔靴搔痒”,依赖多部门联动,常态化机制持续发力,真正让农民工摆脱被拖欠工资的煎熬,化解他们的“薪酸”之痛。


文章关键字: 工资 农民工 问题 企业 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