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整治互联网虚假广告要有新招

来源 :惠州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俗话说:“广告一声响,黄金几万两”。如此巨大的经济利益,让虚假广告防不胜防。而互联网因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更是虚假广告的高发地,成为广告市场整治的重点区域。

随着传播渠道不断拓宽,互联网广告模式花样百出,虚假广告的套路也不断翻新,隐蔽性更强。一篇文章、一段视频或借科普之名,或蹭新闻热点,就能把虚假广告植入得天衣无缝、真假难辨。先是高深晦涩的专业术语、“知名”专家解读、“权威”数据佐证、新闻热点铺垫,随后就画风突变,大肆推销某种商品或者服务。而这些商品或者服务往往都是夸大宣传,以假充真、以劣冒优,甚至以无冒有。为了逃避审查和摆脱执法监管,互联网虚假广告通过精心设计与巧妙包装,已渗透到网络的各个端口,无孔不入又难以甄别。

互联网虚假广告套路深、花样多、渠道广,主体分散,普遍存在发现困难、核实困难、证据固定困难等问题,监管难度更大。特别是在自媒体领域和社交平台上,虚假广告极易在相互熟悉、彼此信任的人群间快速传播,这也让其迷惑性变得更强。

虽然互联网虚假广告不停地换新“马甲”,不断变异,但再怎么变,其虚假的内容、欺骗消费者的本质始终没有变。它会污染网络环境,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互联网不能做虚假广告的避风港,但是重拳整治互联网虚假广告,如果仅凭自查自纠、消费者举报、突击抽查等传统方式恐怕难以奏效,还需以变应变,紧跟互联网广告业态的发展与时俱进,在关键环节要出新招。

在技术层面上要有新突破,建立检测平台,对接市场监管、网信、公安等部门数据库,形成合力,通过关键词屏蔽、黑名单提醒等方式进行动态检测,做到提前预警,及时发现和处置;在审核机制上要有新举措,坚持源头治理,既要把控服务平台的广告准入资质,也要审核广告输出内容的真伪,不能挂“空档”;在惩处上要有新力度,重罚严惩,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提高违法成本,注重发挥信用约束作用,实现高压威慑。


文章关键字: 广告 利益 互联网 声响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