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保协:加强保险销售人员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3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在京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失信行为认定指引》(下称《指引》)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是基于当前保险行业销售从业人员(下称“销售人员”)诚信自律管理实际需要,对销售人员执业失信行为的分类界定、认定程序和执业失信行为记录的管理及应用等内容进行规范,对健全公司内控和行业自律制度机制,指导地方协会开展相关自律工作,解决保险行业销售市场乱象有重要意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销售人员规模快速增长,各种新型执业失信行为不断出现,给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挑战。国家鼓励推动行业建立健全行业诚信自律公约。《指引》的发布既是完善保险业诚信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贯彻落实银保监会相关文件精神的必然要求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对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保险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指引》明确了销售人员5大类共计60余项执业失信行为的特征描述,理清了认定主体的职责范围,规范了执业失信行为识别、立案调查、审定及复议等一系列工作流程,提出了执业失信行为记录在销售人员诚信管理中的应用机制。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指引》的发布,将进一步加强销售人员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推动保险机构和地方行业协会逐步完善销售人员内控管理制度和自律管理规约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引导销售人员诚信、合规展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复杂化保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