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接受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可依法不起诉 给“犯错”企业改过机会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5

稳企业就是稳经济的“牛鼻子”,以法治助力企业行稳致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应运而生。6月10日,天津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部署会召开。今后,不论涉案企业的性质、类型、规模,只要涉案企业及个人认罪认罚自愿申请,且能够正常生产经营并承诺建立或者完善企业合规制度的,都可以启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由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工作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涉案企业被允许进入监督评估机制,意味着其被纳入合规从宽程序,大部分完成有效合规整改的涉案企业都将获得宽缓的处理结果。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究竟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博法介绍,在市委、市委政法委和最高检的审批同意下,在市工商联的配合下,天津检察机关从今年1月开始尝试在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以及滨海、河西、红桥、西青、武清、静海等检察院先行先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目前,已办理企业合规改革案件27件,适用第三方机制8件。其中,静海区检察院和区工商联在对某单位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首次试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破冰”第一案。合规整改期间,该被不起诉单位正常开展业务60余单,金额总计人民币1.6亿余元,达到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预期目标,为全市全面推开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关键字: 企业 致远 经济 法治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