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工影响天气“播雨”减灾三年计划出台

来源 :人民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1

近日,中国气象局出台《人工影响天气“播雨”减灾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播雨”计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规范高效、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多领域、多种类、全方位的人工影响天气新型工作体系。该计划提出,将完善业务布局,在西南、华北、东南区域重点打造7个试验示范基地,提高以智慧为主要特征的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为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国家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提供强有力保障。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介绍,在业务布局上,“播雨”计划将完善国家、省、市县、作业点四级业务布局,将五段实时业务拓宽为七段实时业务,增加了前期作业条件展望和全业务流程安全管理。

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云+端”架构,建立国—省两级部署、市县级应用的一体化、智能化人工影响天气综合业务平台。完善作业飞机与示范基地布局,形成高低空搭配、覆盖面广、机动性强的空中作业力量。

同时,将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精准作业能力,按照一周、72小时、48小时、3小时的时间节点,分别开展作业过程预报、作业潜力预报、作业条件预报、作业条件监测预警。加快列装高性能增雨飞机等新型作业装备,推进地面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改造,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人工影响天气是防灾减灾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全国年均人工增雨影响面积达到500万平方公里,人工防雹作业保护面积达到60万平方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