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多部门出台办法推动电力系统提效降耗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03

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发布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2023年版)》。

办法明确,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加强全社会用电管理,综合采取合理可行的技术、经济和管理措施,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在用电环节实施节约用电、需求响应、绿色用电、电能替代、智能用电、有序用电,推动电力系统安全降碳、提效降耗。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电力需求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分别于2010年、2017年发布了两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2023年版办法主要修订了几方面内容:一是新增需求响应章节;二是拓宽绿色发展内容;三是强化电力安全底线思维;四是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

这位负责人表示,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充分挖掘需求侧资源,对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字: 能源 国家 规划 体系 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