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人当做诚信“守门员”

来源 :重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从7月9日起,全国多家媒体纷纷开设“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报道各地各部门在信用建设方面的实践,也曝光一批失信典型案例,通过一个个案例、一条条举措,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

从一诺千金到一言九鼎,从曾子杀猪以信教子到商鞅立木取信,关于诚信的故事,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但可能还会有人疑问,诚信大家都懂,为什么还要花大力气如此反复去说呢?的确,诚信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从字面上读懂很容易,但要时时事事处处做到却并不容易。

诚信不仅是道德良知,也是起码的法律底线。小到个人的为人处世、企业的发展壮大,大到国家社会的长治久安,都需要诚信来兜底。时至今日,历史仍在反复警醒我们,诚信缺失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试想,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朋友间的信任就无法建立;一家企业如果没有诚信,发展将行之不远;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诚信,国家的权威和公信力就会被瓦解。所以说,大力弘扬诚信永远都不过时,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无论什么时候诚信之门都不能失守。

在足球赛场上,想让球门不被洞穿,守门员这个角色的发挥显得尤为关键。在诚信社会的建设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当好“守门员”,守护诚信。当好诚信“守门员”,首先要有高度的行动自觉。诚信不是说出来,而是在行动中一点一滴做出来的,要有诚信从我做起的行动自觉,加强品德修养,练就守诚信的真本领,逐渐让诚信成为大家“日用而不觉”的共同追求。当然,当好诚信“守门员”光靠道德自觉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诚信社会共建共享,要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不断规范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强化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培育规范信用服务市场,织密织细诚信社会网,让人人争做诚信“守门员”成为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