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下城全力推进社会信用建设

来源 :市场导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今年以来,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培育及合同格式条款整治为抓手,以服务小微企业为重点,注重培养和扶持企业,日前更是积极开展银行、商品房销售、供用水电气、旅游、教育等八大类行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随着社会诚信意识的不断增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这块牌子的含金量与日俱增,很多行业把它作为招投标的加分项,引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今年,下城区申报守合同重信用的企业已突破百家,其中申报“A”级守重企业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守重企业培育指导工作,建立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培育库,通过走访、座谈、培训等形式了解企业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计划,培养企业的诚信意识,并手把手地教会他们如何从制订规章制度做起,不断积累信用积分,树立自己的诚信形象。

从2016年起至今,该局每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和被认定数量持续增长,不断刷新申报和认定记录。目前下城区共有“A”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18家,“AA”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45家,“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29家。今年,下城区“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申报31家,该局已经筛选核查完毕上报省局。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该局近几年对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该局相继开展银行、商品房销售、供用水电气、旅游、教育等八大类行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整治工作。在整治行动中以商品房销售、房屋中介、理财产品、消费类贷款等行业格式合同为重点,全力规范行业合同格式条款,集中力量应对民生热点问题。采取书面通知企业备案、抽查等方式,对本辖区八大类合同格式条款的 “应备未备”、“备而不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整治,从合同的合法性、合理性、文字用语恰当性三方面对合同格式条款进行高标准的全面审查,清理违法条款,规范指导企业修改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在整治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宣传,帮助企业合理制订消费合同,避免产生消费矛盾。通过此次整治,下城区八大类消费合同特别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几类格式合同备案率大大增加,格式合同的规范性也大为提高。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合同 重信 格式 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