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制度建设推动治理旅游失信行为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旅游联合惩戒备忘录的签署和相关具体措施的落地,标志着我国旅游失信行为治理,已从单纯治“标”、单打分治进入标本兼治、合力共治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民航局综合司、铁路总公司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有关工作的通知》,这是继国家发改委联合26个部门发布《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惩戒严重失信行为的又一项举措,标志着治理旅游失信行为全面升级和信用惩戒常态治理模式的全面开启。

近年来,国家多部门频频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推出多项联合惩治措施,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等多个领域。近期又推出了旅游领域联合惩戒措施,旨在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现代治理体系。旅游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是一个与旅游领域“黑名单”制度一脉相承的“升级版”。事实上,原国家旅游局在2015年就推出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民航局也在2016年推出《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大力实施旅游企业“黑名单”制度。以往的“黑名单”制度,虽然为促进旅游业健康良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大多以行业划分,存在信息沟通不畅、治理不力等问题。

与以往“黑名单”制度提出的治理路径相比,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治理路径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刚性措施多。提出的36项惩戒措施,几乎涵盖了所有旅游环节的参与者和服务提供方,项项带电,条条长牙,让失信旅游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二是惩戒力度大。联合惩戒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对失信当事人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日常消费、融资信贷、评优评先等方面作出严格限制。三是影响范围广。实施联合惩戒,必将让失信当事人付出极大代价,增加违法违规成本,产生强烈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旅游联合惩戒备忘录的签署和相关具体措施的落地,标志着我国旅游失信行为治理,已从单纯治“标”、单打分治迈向标本兼治、合力共治。笔者认为,实施和落实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像上述四部门那样,强势推动,抓紧行动,切实构建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平台为基础、以落实惩戒措施为核心、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推动旅游联合惩戒迈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首先,要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查询公示渠道,增强信用奖惩尤其是失信惩戒的社会参与度和工作透明度。作为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部要通过专项通报、信息手段等形式,及时将失信当事人信息推送给签署备忘录的各相关部门。加快联通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各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向社会公布失信当事人信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联合惩戒,构建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联合惩戒机制。

其次,要建立实时的动态管理机制。各相关部门应当密切协作,积极落实备忘录,加快推进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守信行为联合激励、信用主体权益保护、信用修复、信用异议投诉处理等方面制度建设,为加强日常动态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各相关部门在认真落实本备忘录联合惩戒动态管理要求的同时,还应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

再次,要建立务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落实本备忘录的联席会议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成员单位依据本单位管理职能和权力清单,进一步细化和量化惩戒事项,汇总形成联合惩戒目录清单。坚持以用促建、建用并举,重视信用市场培育,加大信用奖惩结果运用,将奖惩执行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抓紧研究制定失信信息的使用、撤销、管理、监督等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各相关部门要指导本系统相关单位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切实做到左右联管、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得信多助,失信寡助。可以预见,随着备忘录惩戒措施的全面落地,失信人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我国旅游诚信环境将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字: 备忘录 措施 信用 办公厅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