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评论] 诚信是文明的象征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诚信,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在人们的眼中淡化了。鸭蛋苏丹红、猪肉瘦肉精、牛肉注凉水、馒头漂白粉等等凡此种种,如同一波波的暗涌,正狞笑着扑向我们的身体,泯灭着社会的友善,击碎了人们的诚信。

在物质主义、功利主义和享乐思想的冲击下,那些不良的个人与企业急功近利,是否应该停下追逐金钱的脚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现状与未来?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大家需要相互的交流,假如每个人都带着虚假的面孔,假如人与人之间都在编造着谎言,那么世界定会暗无天日。人们在交往中,相互信任是相处的基础,其关键就在于“诚实守信”,所以我们呼唤诚信,我们也愿携手共建诚信。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交往的诚信度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一种社会文明的进步。诚信是一种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一个人讲诚信,就代表了他是一个讲文明的人。诚信事业,从我做起。

文明诚信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市民参与文明诚信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人若不讲诚信,就会造成社会秩序混乱,彼此无信任感,后患无穷。正如《贵信》篇所说,如果君臣不讲信用,则百姓诽谤朝廷、国家不得安宁;做官不讲信用,则少不怕长,贵贱相轻;赏罚无信,则人民轻易犯法,难以施令;交友不讲信用,则互相怨恨,不能相亲;百工无信,则手工产品质量粗糙,以次充好,丹漆染色也不正。可见失信对社会的危害何等大啊!古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何况我们是现代文明人,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新时期的需要,人人都应以诚实守信为荣。只有这样,每个人都具备了诚信的基础,社会才会和谐。

在当今的市场经济时代里,只有一个健康的社会,把诚实守信作为每个人必备的素质,每个家庭都应该从小培养孩子有一颗诚信心,让孩子拥有诚实守信的品德,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获得真诚的朋友和友谊,将来在事业上才能得到更好的合作伙伴和他人的支持。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国家、人民就会有希望、会强大、更辉煌!


文章关键字: 人们 瘦肉精 苏丹 牛肉 猪肉